Mon - Sun 9:00 am – 1:00 pm / 2:30 pm – 7:00 pm

Tel : +852 2886 0902

補牙

補牙收費
- 普通補牙$600 - $800
- 複雜補牙$1200

如遇有牙齒被蛀蝕,大家都會想到先拔掉而後快!尤其是它引致痛楚的話,更應將之脫掉。不過,如果蛀蝕情況並非十分嚴重,所帶來的痛楚也非劇烈的話,就這樣將這牙齒拔掉未免浪費了(之後還要再鑲一顆新牙齒,花費亦不輕呢),其實只需補牙,便可保留原有牙齒,回復咀嚼功能,並可保原有外觀,真正既美觀又實用。

加上補牙價錢相對也不算高,只要經牙醫診斷而認為許可的話,都會作出補牙推薦。我們智慧牙科的補牙收費合理,質素亦佳,如牙患者有補牙需要,又或未知自己某一顆牙齒可否以補牙取代脫掉,觀迎聯絡我們查詢及安排預約。

補牙作用全面睇

甚麼是補牙?這類牙齒治理技術,乃是以合適的物料,將牙齒受蛀蝕或其他原因(例如意外撞傷等)致某位置出現之缺損來將之填充。當中所用物料,主要有白色的複合樹脂(Composite Filling)、玻璃離子樹脂(Resin-Modified Glass Ionomer Filling),還有銀色的水銀合金(Amalgam Filling)。而選用哪種物料,會因應牙齒位置,以及其蛀蝕情況等而定。以下兩項,可解釋補牙的主要作用:

1. 填補蛀牙

牙醫會因應口腔檢查、X光片資料等,以了解牙患者牙齒蛀蝕的情況如何,若發現蛀蝕不算太深,加上並未觸及牙神經(牙髓)的話,一般都會作補牙推薦,將蛀蝕位填補,這就可以令牙齒回復其原有形狀及功能,當然也能夠止痛。

2. 令牙齒回復原本外觀

另一作補牙推薦的原因,乃是牙齒若因意外等而導致崩缺,特別是前排的牙齒,如露齒笑容卻出現一個缺口,實在尷尬,將之填補修復,便可令其回復原有外貌,令人重拾自信。又如果因牙齒較為細小,都有補牙需要,這樣可增大牙齒,對於牙縫之修補甚有幫助,也能有效遮蔽牙齒的內在色斑,令牙齒看來更乾淨潔白。

補牙原理解構

有關補牙的原理、過程,其實相當簡單,不會對牙患者造成不便。當補牙療程一開始,牙醫會先將所有已壞死的牙體組織一一除掉,然後以黏接劑將填補物料連接牙齒之象牙質表面,這可帶來一種修補效果。其原理是補牙用物料跟牙齒象牙質相連接,從而形成一種微機械鎖結構,令黏合效果更出色,咀嚼時填補物料也不容易脫掉。

常用的3大補牙物料

上文提及填補我們蛀牙或缺損牙齒的填補物料,主要有複合樹脂、玻璃離子樹脂、水銀合金三種。各種補牙物料特色,現簡列如下:

  1. 水銀合金:這是以銀、錫、銅,還有水銀混合製成的一種物料,因為它非常實淨耐用,所以是幾種補牙物料中最常用到的一種。
  2. 複合樹脂:假如蛀蝕、缺損的牙齒為門牙,那樣便不能用銀色的水銀合金物料,而應改用複合樹脂會好得多,因這類複合物料的色澤是較接近牙齒的顏色,用來改善牙齒色澤、大小及形狀,都具有美化效果。
  3. 玻璃離子樹脂:玻璃離子樹脂也是接近牙齒顏色的一種填補物料,主要針對乳齒,或是靠近牙肉及牙腳的位置使用。它釋出的氟素,在鞏固牙齒和防止蛀牙方面有上佳效果,而且以玻璃離子樹脂補牙,可減低補牙後所帶來的敏感度。

智慧牙科的牙醫,會先對牙患者的牙齒狀況作詳細檢查,之後便因應不同狀況選用至合適的補牙材料及方法,在修補方面令牙齒回復實用、美觀。

Close,Up,Of,Caucasian,Beautiful,Young,Girl,Patient's,Teeth,Open

有關補牙、補牙價錢、補牙推薦-常見問題

除了牙齒出現蛀蝕和缺損外,如見有牙齒變色、牙肉外露、牙齒容易出現敏感、常常感到牙痛,並且牙縫因較闊而容易殘留食物殘渣等,這些問題經牙醫檢查過後,或可以補牙來解決。

有的,例如牙齒內的神經線已受嚴重感染導致發炎或壞死,又或者牙齒組織缺失太多致根本難以修補,這樣的牙齒就不適合只做補牙,或應要杜牙根,甚至在無法挽留這牙齒時,只有將之脫掉。

在香港的補牙收費,會由6百餘港元至過千元不等,有這樣補牙價錢差距的原因,是因所選的填補物料之不同而定。正如上文提及的三種填補物料中,用上複合樹脂和玻璃離子樹脂補牙收費會貴一點,而水銀合金補牙為這三種填補物料之中最經濟的一種,所以其補牙價錢也最便宜。如對我們智慧牙科的補牙收費想了解多一點,歡迎向本牙醫診所查詢。

當完成補牙約兩小時內不宜進食,以待修補物料凝固,然後可食用半流質食品如粥等;至於補牙後24小內,不可以以修補的牙齒咀嚼,即使過了24小時,在未來數天也不宜用補牙來咬過硬的食物;而在補牙之後的兩個星期至一個月內,太冷和太熱飲食可免則免,還有香口膠和一些具侵蝕性飲料,都不適合享用。

特別一提是,若牙患者是用上白色複合樹脂等補牙,咖啡、濃茶一類較深色澤的飲料也應少接觸,當然吸煙就更不應該,以免補牙顏色變黃,影響外觀。

未必的,當牙醫觀察過後,有可能為牙患者在大面積處,加填特別於工場配製金屬貼片等,但當然這樣的補牙收費會提高一點,牙患者在補牙價錢方面要作出預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