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 - Sun 9:00 am – 1:00 pm / 2:30 pm – 7:00 pm

Tel : +852 2886 0902

牙周病

牙周病牙袋檢查 連全口X-光
- $800
牙周病治療(深層洗牙)收費
- $8,000 - $15,000

香港人對口腔衛生或比較忽略,從而常見有蛀牙外,還有牙周病。牙周病是甚麼?大家直接想到的多會是牙肉問題。概括來說,牙周病就是指牙齒周圍的組織疾病,例如有牙齦炎、牙周炎等,更包含牙骨問題。

導致牙周病出現的原因,正如上述所言,香港人因生活忙碌而沒注重口腔衛生,例如疏於刷牙,又或刷牙方法不正確等,牙齒之間出現縫隙,而造成牙周袋;另外導致出現牙周病的牙菌膜之細菌是不需靠氧氣生存,它們存在於牙齒深層處,即牙縫邊緣,這些細菌會分泌出毒素,而令牙齒周圍組織如牙齦等受損,牙周病因而形成。牙周病治療更有迫切需要。

牙周病症狀倍留心

牙周病病發初期症狀輕微,很多人會對之不為意而沒有接受牙周病治療或檢查。及至症狀嚴重時,要進行治療的過程也變得繁複,甚至或有可能未必治理得好。以下列出的為牙周病由輕微至嚴重時出現的症狀,可讓大家加倍留意,及時接受牙周病治療:

輕度牙周病之症狀:

牙齦的邊緣位置明顯見有紅腫、略有口臭、一旦刷牙牙齦見出血、牙齒或牙齦會感痛楚等。

中度牙周病之症狀:

牙齦邊緣紅腫情況相當嚴重、牙齦萎縮令牙齒看來長了、明顯見有牙周袋出現和牙石積聚等。

嚴重牙周病之症狀

上述輕度及中度症狀有惡化跡象外,還有牙齦邊緣見有濃液甚至牙瘡、牙齒變得鬆動、牙齒無故脫落等。

針對上述症狀,有著不同程度的牙周病治療推薦之法,所以保持口腔衛生、定期接受牙科檢查是相當重要的。

深層洗牙-牙周病治療推薦之選

輕微的牙周病,只要作一般的清理牙石,都可得到治理。但若牙周病達至中度及嚴重程度,或有必要作深層洗牙以作徹底的治療。而這項牙周病治療的步驟,現簡列如下:

  1. 先為牙患者作X光檢查,以評估他們的狀況,例如其牙槽骨的狀況等。
  2. 量度牙患者牙周袋的深度有多少,過程中會用上有刻度的儀器進行,這樣可先記下接受牙周病治療前牙患者的狀況,在正式治療時可做得更準確。
  3. 之後先對牙患者進行局部麻醉,讓他們在接受治療時不會感到痛楚。過程中會以合適的工具和儀器,例如超聲波儀器等,徹底除掉牙患者的牙周袋內之牙石和牙菌膜。
  4. 完成深層的清理牙石後,醫生會指示牙患者使用合適的口腔護理用品,保持良好口腔護理的習慣。另外還要定期往牙醫處覆診和接受檢查,牙周病治療可說大功告成。當然,深層清理牙石這牙周病治療費用會比一般清理牙石為高,牙患者在費用上要作出預算。

終極治療-進行手術

如果牙醫為牙患者作檢查時,發現牙患者已有牙菌膜深深藏於其牙齦內,以一般又或深層清理牙石方式也沒法將之去除,那得靠進行手術。當中會用上手術刀翻開牙齦,然後用儀器直接去刮。手術可特別針對牙周袋深長的患者,將牙周袋內的細菌徹底清走。當然,這種以手術作牙周病治療價錢會比一般或深層清理牙石昂貴。

有關智慧牙科的牙周病治療項目及價錢等之詳情,歡迎查詢。

有關牙周病治療、牙周病治療費用-常見問題

這是不可能的呢!刷牙只能針對牙齒表面,但不能刷到牙根結石位置,牙石的積聚始終會造成牙周病。此外,刷牙用力過猛,會刮損牙齒表面的琺瑯質和把牙齦弄傷。因此,平日刷牙只需合適的力度便可,並要定期(每隔半年至1年)接受牙齒檢查,就可減低患上牙周病的機會。
當牙患者經歷牙周病後,如果牙齒已受損達嚴重程度,它因缺少牙骨保護而有鬆動的情況,這樣的牙齒根本已失去咀嚼能力,加上它可令細菌容易積聚,這樣牙醫會建議把這樣的牙齒拔去為佳。
除了口腔衛生問題而導致牙周病外,吸煙人士和糖尿病患者,也會有較大機會患上牙周病。事實上,有研究指糖尿病患者同時患上牙周病的機會,跟普通人相比會高出兩倍。所以戒煙和注重飲食健康是預防牙周病的上佳方法。更有臨床資料統計指,作好牙周病治療、牙周病管理,對糖尿病病情控制也有正面影響,減輕糖尿病病發時對身體造成的傷害,可說是另一種的牙周病治療推薦。
牙周病治療價錢多少,乃視乎用上哪種方式、醫治方法來進行牙周病治療。假若病情屬於輕微或中度一類,可採用非手術性治療的話,一般清理牙石都可以作合適的治療,這樣較簡單的牙周病治療費用只約5百至1千港元不等。但如果情況較嚴重,而必須進行深層清理牙石或其他手術治理,牙周病治療費用便會較高,例如深層清理牙石這種類的牙周病治療價錢,便達3千至5千港元不等,這是對十分嚴重之牙周病治療推薦的方法。
兩者其實沒甚關係。牙周病乃因牙齒周圍的組織出現問題使然,根管治療則是針對牙齒進行治療,只能解決牙痛,而未能治療牙周病。